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国科大举行更名后首届学位授予仪式
授予人数累计超过十万
发布时间:2013-07-16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7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玉泉路校区迎来了2013年度的学位授予仪式,这是国科大去年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之后的首届学位授予仪式。来自中国科学院100余家研究所的5188名学生获得博士学位、4966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也是国科大年度学位授予人数首次突破一万名;在国科大35年的研究生教育历史上,至今授予学位人数已累计达109882名。中科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院士出席典礼并致辞。

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邓勇教授宣读2013年度学位授予决定。国科大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颖教授主持典礼。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教授等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及导师代表,共同为650余名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并扶正流苏。

白春礼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同学们成为国科大更名后的首届毕业生,并向辛勤培养他们的家人和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面对着同学们的一张张笑脸,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谈到,国科大给予同学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创新思维和科学方法,以及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这既是国科大的育人特色,也是国科大的文化内核,更是一批批国科大学子精神基因的传承。他希望同学们铭记习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要放飞理想,用青春梦织就中国梦,主动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相联系,立报效祖国之志向、怀民族复兴之信心,以舍我其谁的豪气、不畏艰险的勇气,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中奋力拼搏,展现青春;要把自身所学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在实践中掌握真本领,植根于人民群众,创造出引领时代的大智慧,为国家和民族撑起明天的希望;要锐意创新,不断探索取得新成绩,把握住国家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敢于挑战、勇攀高峰,在未来的工作中创造出新的佳绩。

导师代表朱健强在发言中,以校友身份向即将毕业的年轻同学们传授三个人生经验——明德、明志、明心,鼓励同学们建立起完整的世界观,设定高远的人生目标,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国家民族的历史,明确自身的职责使命,在努力达到自己梦想的同时,实现所有中国人的“中国梦”。

国家天文台博士生黄亚芳代表毕业学生发言。她首先向培育学生的师长们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懂得的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所应该具备对国家、对社会甚至对人类的那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同学们将怀揣坚定信念,面对各种挑战,成就人生梦想,演奏属于自己的精彩乐章。

国科大于2012年7月更名,其前身是197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也是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该校专门从事研究生教育培养,曾培养出新中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目前,在读研究生3.96万余名,其中博士生占49%。

新起点,新希望,青春梦,中国梦——白春礼在国科大2013年度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白春礼致辞

邓勇宣读2013年度学位授予决定

王颖主持学位授予仪式

导师代表朱健强发言

黄亚芳代表毕业学生发言(图片摄影 平爱国)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