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TCL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3-01-15 来源: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 【字号: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与TCL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和李东生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一直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长期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一直注重与大型企业集团加强合作,开展协同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真正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TCL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佼佼者和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领头羊。中国科学院与TCL集团在移动互联、LED、电动车等领域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双方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为原则,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金、市场和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建立以产业需求牵引院企共同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李东生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中科院与TCL集团在科技领域的研发和成果产业化方面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合作,在科技企业技术能力提升方面,中科院给TCL集团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处于由跟随发展向自主创新转变的重要阶段,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探索研究是TCL集团今后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中科院是各学科尖端人才云集之地,是国家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主要科研机构。TCL集团希望与中科院在战略顶层、前沿和基础技术、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长期、全面、稳定的合作,借助中科院的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和实力。

根据协议,中科院和TCL集团将围绕先进制造与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与装备、医学工程技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涉及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的合作与交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联合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科技项目,共同推进建立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良性互动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例如,积极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先进医疗仪器,联合开展相关关键技术攻关与设备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封锁,构建新形式的医疗器械研发和产业化格局,共同促进双方所属单位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实。

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TCL创投公司、工业研究院、医疗集团、教育网公司以及中科院办公厅、院士工作局、基础科学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计划财务局、人事教育局、广州分院和有关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白春礼讲话

李东生讲话

阴和俊和李东生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