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白春礼:中科院启动建设首批卓越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 【字号: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加快促进科技跨越发展,我院决定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经过近一年的谋划,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实施。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在这里,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建设卓越创新中心的重要意义 

  实施“创新2020”以来,我院部署了一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能够更有效地组织这些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怎样能够保证重大科技任务实施的产出?而且不仅要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同时还要形成一批创新高地,真正形成集群优势?为此,院党组做出了建设卓越创新中心的决策,以先导专项等作为切入点和主要任务,树标杆、促跨越、聚人才,在一些重要领域树立我国科技创新旗帜,率先实现重大突破,汇聚优秀人才团队,建设形成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进而带动全院整体创新能力跃升。 

  建设卓越创新中心是我院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的重大举措。从目前全院整体发展情况看,距离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同时,也应该看到,有的领域方向已经居于国内领先、在国际科技界也占据一席之地,具备冲击国际一流的实力和条件。建设卓越创新中心,就是要遴选和培育这样一批研究单元,进一步凝神聚力,添柴加薪,尽快建设形成卓越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从跟踪模仿向原始创新的战略性转变。 

  建设卓越创新中心也是我院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希望进一步释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协同创新。我院建设卓越创新中心,就是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任务、队伍、平台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创新高地”和“创新品牌”。 

  二、建设卓越创新中心的总体考虑 

  我们希望通过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建成一批我院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达到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成为同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至2020年,卓越创新中心总量不超过全院研究所数量的三分之一,在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成为领跑者,在可能发生新科技革命的新兴交叉前沿方向上成为开拓者,整体上成为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标志。 

  卓越创新中心有四个功能定位:一是重大任务的载体。支撑先导专项、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任务实施,是发挥我院综合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二是重大成果发源地。聚焦重要前沿领域方向长期持续攻关,不断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不断形成竞争新优势。三是杰出人才聚集地。凝聚并稳定支持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和团队,不断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四是体制改革试验田。探索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新机制、新模式,营造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微环境。 

  卓越创新中心按照“严格甄选,择优支持,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建设布局。遴选时,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从领域方向水平看,应是国内最好、国际公认;从人才队伍看,拥有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顶尖人才;从成果产出看,已经取得国际同行认可的重大成果;从资源条件看,有充足的重大科研任务支持。卓越创新中心将主要从先导专项、重大专项支持的领域方向中遴选。少量卓越创新中心将结合研究所“一三五”评估,特别是国际评估,从符合条件的领域方向中遴选。 

  三、建设卓越创新中心的政策制度安排 

  根据卓越创新中心建设需要,我院做出了一些新的政策制度安排,组合使用资源、政策和管理等手段,对卓越创新中心实行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 

  一是赋予卓越创新中心必要的科研管理自主权,包括: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改革试验权、具体研究方向设置的调整权、课题与经费的调控权、人员管理自主权、工作绩效激励权。允许卓越创新中心根据各自特点,结合承担的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设计科学可行的治理结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 

  二是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在卓越创新中心试行“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其中,“特聘杰出研究员”重点支持我院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代表国家一流水平、主持重大科研任务、具有领军才能、取得重大成果产出的领军人才。“特聘青年研究员”重点支持我院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45岁(含)以下的青年拔尖人才。 

  三是给予个性化的政策支持。为解决人员经费不足的突出矛盾,按照卓越创新中心全时核心骨干人员的规模,给予人员激励经费。在整合现有资源、盘活存量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卓越创新中心需求,通过人才计划、条件平台等现有各类渠道予以倾斜支持。 

  四是严格评估、动态调整。对卓越创新中心实行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3年进行以诊断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评估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予以摘牌。 

  四、首批卓越创新中心的遴选情况 

  为保证科学有序地建设卓越创新中心,我院研究制定了“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组织实施方案”,明确了包括组织遴选、咨询评议、综合协调、审议决策、签署合同等五个环节的立项程序。去年4月份以来,结合A类和B类先导专项组织实施,凝练策划了一批候选卓越创新中心,从中遴选首批10个候选卓越创新中心进行咨询评议。为切实遴选出符合条件的卓越创新中心,充分发挥科学家学术把关作用,组织了现场考察、分组评审、院学术委员会咨询评议三个环节的专家评审。 

  参考咨询评议结果,经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首批启动5个卓越创新中心。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都是优中选优,代表了相关领域国内最好水平,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人才团队,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创新高地,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可作为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的标杆。近期,我们将组织对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进行全面调研,定方向、定队伍、定机制、定资源、定政策,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正式挂牌。 

  建设卓越创新中心是一个新事物、一项新课题。我们将充分发扬首创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开拓进取,通过建设卓越创新中心,带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早日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谢谢大家!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