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邓麦村:中科院2013年重大科技产出情况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 【字号:  

  一年来,我院认真实施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解决了一批重大科技问题,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 

  ——提出了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最佳体系,并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物理学领域的一项世界级的重要科学发现。我院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物理系联合攻关,制备出高质量薄膜样品并在极低温输运测量装置上成功地观测到了我们前期理论预言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美国《科学》杂志审稿意见认为:这篇文章结束了对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多年的探寻,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工作。 

  ——北京谱仪III实验发现新粒子。由我院高能所主持的北京谱仪III实验发现了新的共振结构Zc(3900),其中至少含有四个夸克,极可能是科学家们长期寻找的超出传统夸克模型的奇特强子。这一发现得到国际物理学界的高度评价,英国《自然》杂志称找到四夸克构成的粒子意味着宇宙中存在奇特态物质,美国《物理》杂志将这一成果评为2013年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之首。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氢键实空间成像,开辟了对氢键研究的一种崭新实验途径。国家纳米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分子间局域作用的直接成像。对氢键特性的精确实验测量,不仅有助于阐明氢键的本质,而且对功能材料及药物分子的设计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被评为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实现了亚纳米分辨的单个卟啉分子的拉曼光谱成像。这项研究结果将具有化学识别能力的空间成像分辨率提高到一个纳米以下,对了解微观结构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也为研究单分子非线性光学和光化学过程开辟了新的途径。 

  ——H7N9禽流感病毒溯源和H5N1禽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机制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我院微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证明了2013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重配病毒,使我们可以有效判断病毒来源,提前预知禽流感病毒暴发的潜在风险,对及时预警和提高控制病毒扩散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微生物研究所还解析了重要氨基酸突变导致H5N1病毒在哺乳动物间获得空气传播能力这一重要现象,揭示了分子水平上H5N1禽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机制,是该领域的重要突破。 

  ——发现了目前已知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首次获得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非常接近于类人猿和其它灵长类开始分异时的图景。这项发现对于确定类人猿与其它灵长类的分异时间和早期演化模式提供了非常关键的证据,是近年来古灵长类和古人类学研究领域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 

  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方面: 

  ——顺利完成嫦娥三号首次在月球表面无人巡视探测任务。我院牵头组织制定了嫦娥三号任务的科学目标,承担了嫦娥三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和VLBI测轨分系统的研制建设和任务执行,研制了多项协作配套产品,负责开展科学探测数据应用研究。研制的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测距敏感器和着陆器缓冲拉伸杆,保障了探测器安全着陆;研制的全景相机、地形地貌相机顺利实现两器互拍,为工程圆满成功发挥重要作用。 

  ——在实现天宫一号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的牵头单位,承担了空间应用系统研制任务,实时监测并准确提供空间环境预报,在承担的手控交会对接TV摄像机、激光雷达转台、舱内照明灯等协作配套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声学研究所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潜水器控制与声学系统,是支撑蛟龙号实现深海自动航行和悬停定位、高速水声通信、精细地形测绘、安全系统控制等功能的关键系统,经受住了570余次的下潜考验,标志着我国载人深潜技术和深海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深紫外固态激光前沿装备研制项目通过国家验收。我院科研人员经过10余年的努力,在国际上首先生长出大尺寸氟硼铍酸钾晶体,并率先发展出直接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的先进技术,研制成功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系列装备。这是我国自主研发高精尖仪器的成功范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积极参加芦山抗震救灾。我院一批研究所利用多年的科技积累和综合优势,在获取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提供先进救援装备和心理援助、排查次生灾害、规划灾后重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科技国家队应有的贡献,得到中央领导、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集成我院农业相关技术,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我院与科技部联合鲁、冀、辽、津4省市共同组织,瞄准科技增粮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启动实施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该项目集成我院土肥水种等农业关键技术,突破环渤海低平原区淡水资源匮乏、土地稀薄盐碱的粮食增产瓶颈。渤海粮仓建设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千亿斤粮食增产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农业物联网技术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高技术支撑。联合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多个省市实施面向农资-农业-农产品-食品安全产业链的规模化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农资防伪溯源系统已作为供销总社及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的官方平台上线运营,正在向全国30余万家网点推广。国家农资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在无锡建设完成,为加快推进三农创新发展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我院控股的联想集团PC业务全球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去年第二季度跃居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我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建成了国际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聚甲氧基二甲醚DMM新型清洁柴油组分工业试验装置,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采用铁基浆态床合成油技术的400万吨/年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引领了我国煤制油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发挥国家思想库功能支撑决策方面: 

  ——发布了《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研究报告。报告预测和描述了未来5-1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的图景以及世界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中国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突破,提出了我国需要加强或加快布局的科技战略重点,对能源科技等10个重要领域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等进行了阐述。此份报告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与认可。 

  ——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并做出重要贡献。与环保部联合,开展全国生态环境变化长期跟踪遥感调查评估与应用工作。为制定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和制度提供了咨询建议和技术支撑。 

  ——盐碱地分类治理技术示范咨询建议。我院基于相关技术积累和多年工作基础,提出了全国盐碱地分类治理技术示范的建议与报告,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目前已与国家发改委共同组织调研,落实相关工作。 

  ——完成了西藏樟木口岸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根据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需求,我院成都山地所等组织力量对樟木滑坡地区进行研究,设计了详细的综合治理方案,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高度肯定,为该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撑。 

  全年统计,我院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主题,完成重要咨询报告和院士建议26份,这些报告得到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充分肯定,批示27次,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我院还在国防科技创新及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彰显了我院作为国防科技和国家安全重要战略方面军的地位和作用。 

  总体看,2013年我院重大科技成果显著,发展态势良好,在一些重要领域和方向具备了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