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白春礼谈卓越创新中心:跟踪模仿向原始创新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新华网 张晋龙 【字号:  

    中科院1月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首批卓越创新中心启动建设的情况。 

    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经过近一年的谋划,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实施。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白春礼说,通过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建成一批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达到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成为同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 

  白春礼表示,建设卓越创新中心,就是要遴选和培育这样一批研究单元,进一步凝神聚力,添柴加薪,尽快建设形成卓越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从跟踪模仿向原始创新的战略性转变。  

    至2020年,卓越创新中心总量不超过全院研究所数量的三分之一,总数在20个左右。 

  中国科学院还对卓越创新中心实行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赋予卓越创新中心包括经费调控、人员管理在内的管理自主权;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对卓越创新中心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评估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予以摘牌。 

  据悉,首批启动5个卓越创新中心代表了相关领域国内最好水平,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人才团队,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创新高地,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可作为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的标杆。 

    另悉,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揭晓,本年度该奖项分别由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拉曼教授和美国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获得。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