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中科院启动建设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
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字号: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1月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实施。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白春礼介绍,至2020年,中科院将陆续遴选和建设30个左右的卓越创新中心。“遴选为卓越创新中心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从领域方向水平看,应是国内最好、国际公认;从人才队伍看,拥有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顶尖人才;从成果产出看,已经取得国际同行认可的重大成果;从资源条件看,有充足的重大科研任务支持。”

  白春礼表示,这是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的一次尝试。对于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将有新的政策制度安排,组合使用资源、政策和管理手段,赋予卓越创新中心必要的科研管理自主权,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并给予个性化的政策支持等。

  “比如在科研管理上,将赋予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改革试验权、具体研究方向设置的调整权、课题与经费的调控权、人员管理自主权、工作绩效激励权。允许卓越创新中心根据各自特点,结合承担的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设计科学可行的治理结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白春礼说,“在评估上,将对卓越创新中心实行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3年进行以诊断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评估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予以摘牌。”

  白春礼表示,建设卓越创新中心,就是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任务、队伍、平台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创新高地”和“创新品牌”,建成一批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达到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成为同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4-01-10 第6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