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科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
启动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
发布时间:2014-01-09 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 【字号:  

  为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在应对全球共性科技挑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正在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并优先启动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

  记者9日从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由“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支持计划”和“发展中国家科教基地建设计划”三部分组成,目标是到2020年,为发展中国家培养2000名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择优支持1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中国卓越中心,在发展中国家建设10个左右海外科教基地。 

  目前,中科院已启动了天文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批准了空间天气南美科学中心建设。其中,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并启动了若干实质性的合作。中科院还通过“实施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计划”等,择优支持了首批140名发展中国家博士研究生、52名博士后和50名短期访问学者来华学习或工作。 

  在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的同时,中科院进一步拓展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合作,包括与欧空局首次签署了“中科院-欧空局空间科学活动合作协议”,合作领域从空间天文和物理探测,向空间地球科学、深空探测延伸;与德国马普学会共同制定了“骏马计划实施方案”,并就共建中科院-马普联合中心达成共识;与美国能源部共同设立中美合作专项基金,为未来5年中美高能物理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等。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