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揭晓,本年度该奖项分别由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拉曼教授和美国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获得,同时上述获奖专家的推荐单位——化学研究所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也得到通报表彰。 

  一、阿塔拉曼(Atta-ur-Rahman)教授 

  阿塔拉曼教授(Atta-ur-Rahman),1942年出生,巴基斯坦籍。现任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副院长和伊斯兰国家科学组织的带头人,是穆斯林国家中首位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的专家。拉曼教授致力于有机及天然药物化学的研究,在其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27项,著书117部。他是12个欧洲化学类杂志的主编,并出任Elsevier科学出版社Studies in Natural Product Chemistry 一书的编辑20余年。鉴于拉曼教授的学术影响力,他多次受邀访华并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和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作为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拉曼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巴基斯坦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代表巴方与我院正式签署了两国科学院间的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联合举办研讨会、互派青年学者和学生以及开展联合研究项目等。作为TWAS副院长,拉曼教授努力为TWAS和中国科学院的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有59位巴基斯坦学生通过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资助来我院学习深造。作为巴基斯坦科技教育部部长,拉曼教授启动了一项由巴基斯坦政府资助的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先后派遣390余名学生到我院及国内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 

  二、王小凡教授 

  王小凡教授现任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是国际肿瘤分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杰出科学家,他在细胞信号转导、DNA损伤与修复、肿瘤微环境等多个癌症相关领域做出重要学术贡献,尤其在TGF-β相关研究领域取得国际瞩目的成就。 

  教授在我国科教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方面发挥重要咨询作用,他受邀担任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多次向教育部、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等建言献策,推动了一系列科教管理制度的完善,并在推动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国际同行专家评估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牵头组织了对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生命科学学科的国际评估,为我国建立科学、公正、高效的学术评估体系做出积极贡献。自2008年,他受邀担任国际同行专家评估组负责人,探索中科院以国际同行专家为主导的科研评估体系,参与完成了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多个研究所的国际评估工作,对研究所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的关注和心血。王小凡教授积极推动海外学者与中科院科学家开展实质性合作。他牵头组织海外专家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一起组建中科院国家外专局“糖脂代谢与疾病研究”创新团队,充分发挥海内外优秀人才“强强联合”的团队作用,提升了中科院在相关领域的学术水平。 

  此外,作为“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SCBA)主席, 王小凡教授还在提升华人科学家的国际学术地位及帮助国内学术机构遴选和培养人才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表彰和奖励在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中科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自2007年至今,已有20位外籍专家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