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3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干细胞多能性调控机理与转化研究集体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以周琪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干细胞多能性调控机理与转化研究集体”,在干细胞相关基础与转化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首次证明完全重编程的诱导多能性干细胞具有与胚胎干细胞相同的多能性水平,该成果被评价为“诱导多能性干细胞领域里程碑式的工作”;发现可以鉴别干细胞多能性的分子标识及其调控机制;实现了不同胚层细胞间的转分化;建立了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系并获得首个存活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转基因动物,开辟了基因功能研究新途径等。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两次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其中一项成果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十大医学突破,对于提升我国干细胞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周琪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负责提出总体研究方向、制定研究方案、组织项目实施等;在各主要方面都做出创新贡献。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赵小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李伟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王秀杰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曾凡一  上海交通大学 

  王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刘蕾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张映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佟曼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骆观正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杨维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万海峰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