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3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水稻高产优质性状的分子基础及其应用研究集体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双重挑战,该研究集体成员综合运用遗传学、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作物育种学等方法对水稻产量与品质相关的重要农艺性状的调控机理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将取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水稻高产优质的分子育种,育成了一系列优异水稻新品种。近五年来,该研究集体在水稻株型建成的分子机理及调控网络解析、重要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高产优质品种的分子选育、栽培稻的起源与驯化、水稻资源发掘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了完善的理论体系,代表了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为解决水稻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该研究集体的合作及取得的成果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密切合作、集体协同创新的典范。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李家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率先提出水稻品种分子设计的理念,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并前瞻性地将其应用于水稻育种。 

  韩斌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 

  主要科技贡献:在水稻基因组精确测序、重要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栽培稻的起源和驯化等研究上取得系统性原创性成果。 

  钱前  中国水稻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致力于水稻重要种质资源的创新性挖掘及遗传群体的创建和遗传分析,对促进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朱旭东  中国水稻研究所 

  王永红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黄学辉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