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3年工作回顾
围绕改革创新发展,重点抓了四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一年来,我们围绕改革创新发展,重点抓了四件大事。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院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勉励和要求我们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并对我们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指明了我院未来发展的方向。院党组及时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对照要求、查找差距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作为统揽我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是推进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着力强化协同、理顺关系、提高效能。去年上半年,院党组实施了较大力度的机关科研管理改革,按照创新价值链重组了科研业务管理系统,减少了职能交叉重叠,改变了条块分割状况;强化了院层面决策咨询和统筹协调,调整优化了综合管理部门职能;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这次改革,旨在提高机关工作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执行力,促进“一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和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将对我院未来创新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改革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果,得到院内外普遍认同和支持。

  三是进一步凝练“一三五”规划,加快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我们对院所两级“一三五”规划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动态调整,逐项明确了管理责任;遴选出62个院层面重点关注、预期5年左右能形成重大产出的“重大突破”,进一步明确了创新重点、产出目标和保障措施。同时开展了15个研究所的“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推动研究所进一步理清核心竞争力和优势领域,学习和借鉴先进管理经验。继续抓好先导专项,已实施的6个A类和6个B类专项,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一批创新成果;另有4个A类和5个B类专项立项。启动了首批卓越创新中心遴选工作。

    四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去年7月份开始,院党组率先启动,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压茬进行,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得到显著增强,思想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院所两级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推动了改革、创新和发展。近期,院党组还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