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严俊委员:完善决策机制 谋求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号: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
  事由:近年来,一些城市或砍树换植,或改河填湖,或削山建城,这些行为有悖自然规律、违背科学精神。类似行为的决策如何产生并实施,值得认真反思。
  当前,众多公共资源的配置大权主要由各级主政官员把控。
  在城镇化等不可逆的发展过程中,若决策过程还是由领导“拍胸脯、拍脑袋、拍屁股”,把专家当摆设,使咨询走过场,势必会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引入歧途。领导干部要想谋求科学发展,就必须充分尊重专业知识,并遵循自然规律。
  建议:一要加强决策的基础性研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决策机制,强化信息采集、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二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应加强协商民主和人大参与政府决策的制度建设;强化专家在决策全程的深度参与;结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三要规范评估制度。如:决策部门事前需对决策成效、风险进行预测,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开展评估并制定相应预案。四要建立长效的党政人才科学素养提升机制。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干部素质已成为制约决策水平的最大“瓶颈”。五要实施更严厉的监督问责机制。如:依法落实人大质询、罢免规定;公开机构和专家的咨询意见、评估结论,使其接受监督。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