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秦大河院士:加强河西内陆河流域气候变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4-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希 【字号:  
  “河西内陆河流域出现的生态问题,主要是气候变化和人为不合理开发双重作用的结果。目前,缺乏针对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生态保护措施的可行性论证和科学规划。”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关注着我国河西内陆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他呼吁,在河西内陆河流域生态治理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河西走廊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又因其处于内陆,所以对水资源的调配和利用提出了很高要求。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与天气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多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不合理开发的双重影响,该地区正经受着冰川退缩、雪线上移、草场退化、水土流失加重、荒漠化加剧的多重威胁。
  “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进行综合治理和保护,但是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主要偏重于解决人类生产经济活动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秦大河说。现实中既有人类不合理的活动造成的影响,又有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而后者经常被遗忘。
  秦大河呼吁,动员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行业部门等多方力量,合力加强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理论研究,并采取相关对策。“大气圈、水圈、陆地表面、冰雪圈和生物圈等相互作用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我关注研究的重点。”秦大河说,国际上已经成立专门委员会,以研究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国内也正在组织成立类似的部门。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