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三个“一亿人”怎样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4-03-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刘世昕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大有深意的信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的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差不多半年前,郭华东突然接到通知,他和另外10余位院士、专家被邀至中南海,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城镇化研究的相关内容。

  如今,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发现,一些表述就有当时座谈讨论内容的影子。比如,“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就让他回忆起那次座谈会上,大家热议的有关“黑河—腾冲分割线”的问题。这条线以东,集中了大量的人口,而土地、资源等却集中在西部。

  “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正是对“黑河—腾冲分割线”问题的回应。这“1亿人”的提法在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代表委员中引发了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认为,这是倒逼中西部地区产业提速的一次机会。在他看来,中西部1亿人就近城镇化,必须要有能吸纳这些转移人口的城市群和产业,但从目前西部地区的实情来看,具有这样吸纳能力的城市群屈指可数。

  在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看来,中西部地区1亿人就近城镇化,一定要避免东部地区一些特大城市盲目摊大饼式发展带来的弊端。这些巨型城市面临交通、污染、生活成本高等难以治愈的毛病。

  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也在中南海参加了那次关于城镇化问题的座谈。他回忆说,当时他和不少院士都向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城镇化率虚高的问题。所谓“虚高”,就是现在进城的2.6亿农民工在生活质量、社会保障等方面仍然不尽如人意;9000多万留守儿童也没有城镇化。

  在陆大道看来,城镇化率虚高的原因,一方面是现有城市产业不足以吸纳农业人口,按照2012年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来计算,也就是接近1700万人口进城。然而,中国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仅徘徊在1000万~1200万之间。另一方面,户籍、社保等玻璃门阻碍进城农民共享城市福利,他们进城了,也只算得上是“半城镇化”。

  陆大道说,国际上就有失败的案例值得借鉴。在拉丁美洲地区,不到5亿人口中有3.8亿人居住在城市,从城镇化率上看已与欧美没有什么差别。可在这3.8亿“城里人”中,有一半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三分之一的人蜗居在贫民窟中,还有2000万人流落街头。

  这几天,陆大道一直琢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他也十分期待能有关于这1亿农村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更细致的任务分解表。

  全国人大代表张大卫来自人口大省河南。他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仅关系养老、社保体制的对接,更涉及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新型城镇化全面落实还有相当的难度。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张天任格外关注城镇化问题,今年提交了3份与之相关的建议。他所在的新川村已高度城镇化,他说当地的经验是,城镇化一定要有产业做支撑,如果光靠政府单一推行和主导,缺少产业支撑,就会导致城镇功能不够完善,仅仅是让农民搬进了楼房,但并没有让农民融入城市。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4-03-13 02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