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中国科学报】谋划“生态大庆” 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4-03-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易蓉蓉 【字号:  
  “大庆不仅是‘共和国的加油机’,还有‘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的美称。我们课题组正帮助大庆这座资源型城市规划其2013~2030年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之路。”近日,刚从大庆回京的方创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创琳是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为给大庆作规划,他带领团队的17位同事走遍大庆的5区4县,“他们自己没想到的一些地方我们都调研了”。
  全面翔实的调研,为作好此次规划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尽管作过近100个城市的各种不同空间尺度、不同性质和不同深度的规划,但对于大庆的规划仍有其独特之处——将市域城镇体系和镇村体系整合在一起的市域村镇体系规划,是全国市域层面独有的尝试与创新。”方创琳介绍说。
  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大庆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占据着十分重要的经济地位。为此,大庆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战略目标。同时,大庆集合了油区、城区、农区、牧区、场区、园区、游区、民族自治地区、集中连片扶贫地区等各种不同性质的区域,几乎浓缩了全国各类城镇化模式。
  “我们将这10种模式优化成城郊地区农民变股民的股份制城镇化模式、自助城镇化模式、渐进城镇化模式等5种模式。”方创琳告诉记者,村镇体系建设的四大战略之首便是实施中心镇、中心村和中心屯带动的渐进城镇化发展战略。“这完全有别于现在的城镇化思路。”
  与此同时,过去“工业学大庆”,今天的新型工业化能学大庆吗?学什么?
  方创琳认为,不能再让黑龙江“黑”下去了。“大庆应该突出生态优势,利用好大庆龙凤湿地这块全国最大的城中湿地,建设国家级城乡生态文明示范区;利用林甸县的温泉,塑造成世界寒地温泉旅游城市;利用好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乳业资源,打造成大庆西花园和民族风情的生态旅游城。”
  “方创琳去大庆汇报,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刘毅告诉记者。
  在刘毅看来,为大庆所作的城镇化规划,只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科研工作的一个缩影。此外,中科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樊杰等带领的团队在做其他尺度的城镇化研究工作,中科院院士刘昌明着力于西藏县级山洪灾害防治水情预报系统研发与风险图编制技术,研究员刘健致力于增强脆弱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适应力能力的研究。而这些都践行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人的核心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保障与科学服务。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3-12 第3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