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让每个人共享公平的发展机会
发布时间:2014-03-06 来源:新华社 孔祥鑫 梁建强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此言振奋人心。

  对于每个人而言,公平的发展机会意味着拥有平等的人生起点,拥有公平正义相伴的发展空间;对于国家而言,每个人公平的发展机会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应有之义和重要保障。

  随着生活水平改善,人们对于公平的发展机会期盼愈加迫切。然而近年来,“寒门难出贵子”的担忧,入学难、就业难的困惑,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现实等让百姓揪心和忧虑。面对百姓的期许,党和政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绩。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更让人们看到了决心,感受到新希望。

  教育公平,是让每一个人共享公平发展机会的“塔基”。从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再到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举措都是民之所望,鲜明地传达了让每个人共享公平发展机会的价值取向。

  共享公平发展机会,离不开就业、收入乃至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无论是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还是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抑或是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措施都是民心所向,广大人民群众将因此更好地共享社会公平正义,生活得更有尊严。

  让每个人共享公平的发展机会,同样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权利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建设。多措并举,才能让每个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让社会公平正义伴随着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也是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中迈出一大步。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