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四个率先”是动员令责任书
发布时间:2014-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林 【字号:  
  去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中科院时提出“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并号召科技界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号召一经发出,在中科院及广大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
  “四个率先”是动员令,是党中央对中科院未来能够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望;“四个率先”更是责任书,是科技国家队新一轮改革创新和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和远景目标。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看来,“四个率先”要求高屋建瓴,同时对中科院所属的基层研究所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基层院所必须完成科学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从分散研究到协同创新、从全面布局到重点突破的转变,既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又要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在不同领域引领科学事业的发展。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而言,建立一个数学的乐园一直是他的梦想。这个“乐园”必须有宽松的科研环境和氛围,进而才能让科研人员做到总书记提出的“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的要求。
  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责任与使命的要求下,中科院在发挥改革先行者的作用,为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造经验、提供借鉴等方面,被寄予了广泛的期待与冀望。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半年多来,中科院不断明确定位,凝神聚力,积极谋划,稳妥布局。
  今年1月,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脑科学、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粒子物理前沿5家中科院卓越创新中心相继成立,拉开科技国家队“率先行动”计划的帷幕。卓越创新中心是中科院系统内的新“特区”和试验场,有望使科学院在未来若干年内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高地”,打造出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建设创新高地,成为中科院贯彻“四个率先”要求的开篇之作。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到铁基高温超导体,从嫦娥三号到“神十”相拥、“蛟龙”入海,从芦山抗震到渤海粮仓、灰霾追因控制……无论在基础研究、重点前沿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处处都有中科院的身影和突出贡献。
  同样是在过去的一年多,党和国家对于实施科技创新国家战略作出前所未有的重大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新的部署。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百舸争流,中科院必须在进取中寻求突破、在实践中把握机遇、在创新中勇担重任。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创新2020”的延伸和发展,它是目标上的凝练和提升,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政策措施上的充实和深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中科院人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更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精神,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完成好中央交付的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任务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