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世界期待从两会答卷中读到什么
发布时间:2014-03-03 来源:新华社 李学梅 【字号:  

  中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新一届政府将提交上任一年来的首份“答卷”,这自然会引来全世界期待的目光。

  世界对今年两会的关注,用“普通并特殊着”来形容,或许恰如其分。

  普通,指的是一种常态化的关注。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对两会的热情水涨船高,直至形成习惯,变成必然。尤其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铁矿、汽车乃至星巴克咖啡、普拉达手袋等市场都会因中国的一个微小动作产生蝴蝶效应。近年来,许多海外人士根据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在从中国的两会寻找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答案。

  而特殊,指的是世界对中国改革的特别关注。如果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60项改革举措,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领导层“改革没有完成时”的坚定决心,那么今年两会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所处的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新一届领导人履职一年后,将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各界对“改革将来时”的殷殷期待。

  在世界关注的两会议题中,被谈论得越多,意味着影响越深,挑战愈大。

  ——环境问题。两会前一场长时间、覆盖广的重度雾霾,使得这一问题愈发引人关注。环顾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几乎都没有避开“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问题是,面对经济增长的巨大压力,中国是否具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德国《商报》日前指出,虽然治理意味着痛苦的代价,但中国决心打破经济增长与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以铁拳打击空气污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认为,中国制定的新政策正在寻求让污染者无利可图。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一系列文件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令人眼前一亮。外国媒体和专家从中不约而同地看出了一个关键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年来,中国不断用行动践行着许下的承诺——简政放权,变“管控”为“服务”。

  不可忘记的,还有中国一年来在反腐行动上的雷霆出击。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各界不必为中共高层的反腐决心感到意外,因为这是新一届领导人必走的道路。今年年内,全面反腐肯定会继续深化,反腐之拳将紧握不放。

  ——升级版的改革与升级版的外交相匹配问题。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到连接东亚与南亚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到向中东欧出口高铁,中国改革所需的良好外部环境和顺畅对外通道轮廓逐渐显现。

  经济外交是世界的潮流,亦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英国《金融时报》曾指出,产能过剩拉低了企业在中国国内以及海外市场的利润水平,并进一步威胁到中国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势头。而化解过剩产能必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通过对外投资和合作,实现过剩产能的优化利用。

  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已经向世界展示了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两会在即,重大的变革正在来临,每一个要过好日子的中国人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而世界也将在与中国的全面合作中互利共赢。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