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代表:以需求拉动科技和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 【字号:  
  近年来,我国的科技经费增加显著,但与此同时,科研成果转化率却依旧不高。
  关于这一点,既从事科学研究又从事产业化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深有体会。 “正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应该用市场作为‘无形的手’调节科研资源,满足经济转型的需求。”邓中翰说。
  在邓中翰看来,科技中心不纯粹是科学研究。比如,北京中关村作为国家创新示范区,这里不仅有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同时还有很多创新型的企业,这些企业站在科研前沿,将产品和服务迅速推动到实用中去,直接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经济转型。
  邓中翰强调,国家必须通过创造新的需求带动科研的进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
  “具体而言,可以在一些新的领域制定国家标准,从而引导社会资源,包括市场、人才、技术等,向国家标准上汇聚,带动新的技术、新的研发、新的人员,形成更好的局面。”邓中翰说。
  以第二代身份证为例,邓中翰介绍说,在其形成标准后,引导了4个企业从小型企业起步,逐渐把科研和技术力量投入第二代身份证的产品和产业化,进展非常顺利,企业发展也非常好。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