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落实
地理资源所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 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3-03-04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3月1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围绕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的要求,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抓落实,稳步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各项工作,确保“一三五”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所领导、孙鸿烈院士、石玉林院士、李文华院士、郑度院士、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研究领域负责人、研究室(站、中心)正副主任、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副研究员以上科技人员、党支部书记、群众组织和党外人士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葛全胜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成升魁传达了中科院党建工作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分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长刘毅作了题为《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 着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的工作报告,副所长周成虎作了所财务工作报告,成升魁宣读了《关于奖励2012年度重要科研进展完成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2年度获各类奖励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白春礼院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发展战略和定位的认识。全所同志进一步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决心按照“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总体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实现“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建设的新跨越发展目标上来。

刘毅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研究所2012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了2013年重点工作。刘毅从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管理工作、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五个方面对所201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刘毅指出,2012年,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积极围绕推进落实“创新2020”“一三五”发展规划,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奖3项;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保持良好态势,争取各类科研项目合同经费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有效发挥,咨询建议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数量保持全院第一;加强青年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世界地理资源研究启动实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研究所201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总体部署,以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贡献为中心,深入推进“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加强人才培养凝聚,打造高端智库,深化评价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一流管理,全力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

刘毅强调,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中科院进一步明晰了新时期发展战略,经过知识创新工程十余年的改革发展,地理资源所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所同志务必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切实将“一三五”规划各项工作要求和发展目标落到实处;务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力争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努力实现地理资源所在“创新2020”中的新发展、新跨越。

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郑度院士,石玉林院士、李文华院士分别在会上讲话,对研究所在2012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深入推进实施“一三五”规划以及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院士们强调,地理资源所要充分发挥在资源环境领域的综合优势,要在加强综合集成能力方面狠下功夫,争取产出更多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重大成果;紧密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国家重大战略目标,联合资源环境领域力量,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加强对区域综合环境问题和海洋地理研究;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推进体制创新。

下午,围绕贯彻落实201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和2013年重点工作,各研究领域和部门进行了分组讨论。

党委书记成升魁传达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分院工作会议精神

刘毅所长作2013年度所工作会议报告

会议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