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印德俄3位科学家获中科院2012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3-01-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自法 【字号:  

中国科学院23日宣布,授予印度、德国、俄罗斯的3位科学家该院201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向获奖外国科学家颁发获奖证书和荣誉奖章。

这3位获奖科学家分别是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进科学研究中心拉奥教授、德国马普学会赫伯特·雅克勒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日列布佐夫教授。

拉奥教授主要致力于固态和材料化学及结构化学方面研究,一直重视发展国家科学院(TWAS)和中科院的密切合作关系,曾多次访华并被中科院授予“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拉奥教授在担任TWAS院长期间,主持2003年TWAS第十四届院士大会并在会上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颁发“TWAS主席奖章”。他还为加强TWAS和中科院合作、中印两国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以及提升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赫伯特·雅克勒教授是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家,现为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兼职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他积极推动中德科技合作,在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的科技合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积极探索和实践马普管理模式与中科院科研体制的结合,为中科院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积累宝贵经验。他还注重青年人才培养,为中德合作培养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平台。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日列布佐夫教授是俄罗斯空间天气领域奠基人之一,他在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日地物理所所长期间,积极推动俄罗斯科学院和中科院的科研合作:2001年推动双方共建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2012年4月牵头签署第三期中俄空间天气研究联合中心合作协议与大纲;积极促进中俄在地基观测设备方面的数据交换,支持中科院“子午圈计划”向北延伸,并在国际上率先与中科院签署“国际子午圈计划”。目前,日列布佐夫致力于推动俄方参与中科院“夸父计划”国际合作。

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表彰和奖励在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迄今已有17位外籍专家获奖。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