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中科院“暗物质探测卫星”正研制 “中微子二期”或年内启动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赵竹青摄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21日在该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中科院2011年立项启动的“创新2020”工程首批战略先导专项已取得部分成果。

其中硬X射线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探测卫星、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等五大空间科学专项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平台建设,硬X射线探测卫星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已进入初样阶段。

2011年启动的首批先导专项中,干细胞、先进核能、碳排放等领域的专项也“初现端倪”,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2012年,中科院又启动了清洁煤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脑功能联结图谱、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等7个先导专项。

白春礼透露,2013年中科院或再启动纳米、深海等领域的专项。“此外,2012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今年正在计划启动中微子研究的二期工程,主要是探究中微子的质量顺序。”对于这一难度更高、国际关注度也更高的中微子研究二期工程,白春礼希望它能够“再次在粒子研究方面取得世界领先的新成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