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2012年各项工作总体上成效显著,“创新2020”发展态势良好,为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成绩面前,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发展水平、竞争态势、问题与不足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

他说,中科院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新使命新要求,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创新体制机制。

据了解,构建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建设“三位一体”的中科院,是中科院党组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是“创新2020”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先行探索。

白春礼强调,建设“三位一体”的中科院,就是要使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者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共生发展,在科技创新、思想库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产生集聚、叠加效应。这要求全院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的转变,在产出目标上有新的谋划,在组织管理上有新的变革。

白春礼提出,中科院2013年的工作将按照“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总体部署,以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贡献为中心,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抓好重大成果产出,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快推进一流的管理,深化拓展国际合作,实现“三位一体”中科院建设的新跨越。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2013年中科院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着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二是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三是加快推进一流的管理,四是深化拓展国际合作,五是加强协同创新,六是优化完善人才系统工程,七是加强学部工作和思想库建设,八是加强党建工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1-22 第1版 要闻)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