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中科院将“走出去”分步建设若干海外分支机构
发布时间:2013-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中国科学院1月21日下午对外宣布,该院将启动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走出去”方面会有重点、分步骤建设若干海外分支机构。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说,中科院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分支机构,是计划落户于肯尼亚的“中-非综合研究中心”,“这个我们已经在着手开始做了”。同时,中科院还考虑在中亚、东南亚建分支机构,在南美与智利联合建立天文方面的研究中心等。总体而言,中科院“走出去”战略将整体布局、分步实施。

他指出,中科院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相比,国际化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加速国际化发展是当务之急。为此,该院将实施“五大工程”,包括科技创新国际化推进工程、教育创新国际化推进工程、人才队伍国际化推进工程、创新环境国际化推进工程、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

当天举行的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做报告时表示,在深化拓展国际合作方面,要加大对外开放度,全面提升中科院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要加强与科技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科技组织的合作,构建广泛的国际合作与协同创新网络;要加大外籍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科学家、海外优秀留学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人才国际化培养,加大对国际组织任职科学家的支持力度。

据悉,中科院2012年国际合作成果丰硕:成功举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第28届国际天文学大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与美国能源部建立高层战略协调机制,推动两国在能源科技领域全面合作;引进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外籍青年科学家283人;与德国马普学会签订“骏马计划”合作备忘录,开辟外籍高端科技人才引进新渠道。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