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丹麦首相到访国科大 出席中丹学院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2-09-11 来源:大学 【字号:  

  9月10日下午,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女士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出席首次中丹学院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会见施密特首相一行,并向300余位中丹学院师生及国内外来宾发表致辞。

  托宁-施密特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中丹学院的首届开学典礼,并对中丹学院的新生表示由衷的祝贺。她谈到,每次来到中国都能看到新建筑和新发展。中丹两国近些年的合作发展令人鼓舞,中丹学院的成立就是中丹双方合作的标志。她表示,中丹双方在全球变暖、水资源管理、能源消耗等方面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具有深入合作的潜力。中丹学院的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双方在中丹学院学习可以互相了解、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希望中丹学院学生努力学习,最终解决两国所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

  白春礼向托宁-施密特一行表示欢迎,并向长期以来为中丹学院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和国科大一直致力于为年轻人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机会。国科大将通过国际合作和国际化,继续创造国际学习环境。他很高兴见证中丹中心和中丹学院快速健康成长,看到来自不同国家、文化的年轻人在这里共同进步、互相学习。他指出,在中丹学院,学生只要积极主动、目标明确、善于捕捉机会和管理时间,就能最大利用这里的优质教育资源。他们将获得的不仅是国际认可的学位,还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白春礼希望中丹学院不断发展,成为中丹双方知识和人才的交流中心,成为在研究生教育、科研和创新国际舞台上的佼佼者。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邓勇等出席典礼。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吴岳良主持典礼。

  据了解,中丹学院博采中丹两国科教优势资源,授课教师双方各占50%,通过实施中丹双导师制、英语授课以及中外学生同班上课等举措,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科技和管理人才。中丹学院的毕业生将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丹麦合作大学的双学位。

  今年,中丹学院在生命科学、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可再生能源、水与环境和社会科学五个领域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140名。其中,中方硕士生56名,丹方硕士生49名,中方博士生10名,丹麦博士生25名。

  10日下午,白春礼还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会见了丹麦科学创新和高等教育部常务副部长Uffe Toudal Pedersen。邓勇等参加了会谈。

  白春礼和Uffe Toudal Pedersen均对目前中丹中心项目的进展表达了肯定和赞赏,并就中丹中心大楼的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愿意求同存异,互信互谅,克服一切困难,加快中丹中心大楼建设进程,进一步深入推进中丹中心项目。

  【新闻链接】

  2010年4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丹麦科技创新部、丹麦八所公立高校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共建“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中丹科教中心)”协议。2011年9月,中丹学院成立,承担中丹科教中心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和管理职能。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