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深圳市举行合作会谈
发布时间:2012-12-22 来源:院地合作局 【字号: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院地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

詹文龙首先对深圳市代表团就加强院地合作与中科院进行交流表示欢迎。他表示,深圳市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中科院希望更深入地了解深圳市的具体思路和举措,特别是习总书记近期视察后的一些思路和举措,并结合深圳市的实际需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力量,为深圳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詹文龙还重点介绍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等大科学装置进展情况,以及与深圳市加强合作的建议。

许勤介绍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举措,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下一步加强院市合作的建议。他指出,深圳市与中科院合作非常紧密,1985年就合作创办了深圳科技工业园,已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基地;共同主办了十四届深圳高交会,已成为国内“科技第一展”;共建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从积聚人才到成果产出、与产业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增量和科研机构创新发展的典范。深圳市高度重视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制定新的科技创新政策,加强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筑巢引凤、集聚人才,产生创新成果,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希望院市双方在支持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探索共建特色学院、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发挥院士专家咨询作用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使深圳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科研开发、自主创新提升到更高层次。

王荣对中科院一直以来支持深圳市科学发展、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总书记在深圳视察期间非常关注深圳的科技产业、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明确要求深圳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资源迅速在深圳集聚,与深圳开放的市场经济紧密结合,带动了整个科技产业的大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自主创新是推动深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深圳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深圳近年出台了若干人才和科技创新政策,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拥有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实践证明,深圳先进院发展速度快,优势在于增量,是院市共建新型科研机构的有益探索和尝试,示范性强。近期,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深圳市的讲话精神,希望得到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在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不断推进产业向前端转移,提升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发展的水平,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白春礼对王荣、许勤一行来到中科院表示欢迎,对深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界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院市会谈是双方共同落实有关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中科院提出“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确立“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2012年与国家部委、大企业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并和17个地方科学院共同成立了全国科学院联盟,就是希望进一步开放发展,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白春礼表示,深圳市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旺盛,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为成果转移转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中科院非常希望与深圳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也对双方合作提出进一步要求:首先,对于已经取得很好进展的合作项目,希望双方加大支持力度,使之做大做强;第二,深圳先进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深圳市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继续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已有基础上谋求更大发展,做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第三,双方可以共同探讨多种形式的教学与科研结合模式,如加强中科院大学与深圳先进院的有机结合,建设国科大深圳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化、国际化高等教育途径等。中科院将继续做好院士活动基地和专家咨询等工作。希望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多地在深圳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双方合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科院办公厅、基础科学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计划财务局、基本建设局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及经贸信息委、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谈现场

会谈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