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 刘延东发贺信
发布时间:2012-12-09 来源:院地合作局 【字号:  

[视频库视频: 全国科学院联盟]

12月8日上午,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勤,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出席,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大会。

全国科学院联盟由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甘肃省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广西科学院、贵州科学院、河北省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黑龙江省科学院、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江西省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陕西省科学院、上海科学院、沈阳科学技术总院、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等17家地方科学院组建。成立大会上,1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北京宣言》,将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共建协同创新体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会上,方新宣读了刘延东12月3日发来的贺信。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中国科学院与各地方科学院共同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致以热烈祝贺,向参加成立大会的各位代表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她指出,中国科学院和各地方科学院作为我国科技队伍的两支重要方面军,长期以来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有利于促进各科学院优势互补,推动协同创新,促进重大产出,实现共赢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支撑发展的整体效益,对于加快推进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的深度融合,充实创新型国家建设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希望各科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成立联盟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瞄准国际国内科学前沿和国家及地方发展需求,加强战略合作、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努力形成更多重大创新成果,培养锻炼更多创新人才,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科学院院长何力代表各地方科学院致辞。他说,地方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顺应科技发展的潮流,是符合地方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建立全国科学院联盟,为促进地方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了重要平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

徐济超代表到会的各地政府致辞。他首先代表河南省政府,对全国科学院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从省院沟通、对接和协调的力度空前加大,签署一批具体合作协议,开展一批合作科研计划项目,启动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显著成效等5个方面,对中国科学院与河南省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总结归纳。他表示,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将更有利于省科学院提升创新能力,更有利于省院开展多层次多途径合作,更有利于省院开展协同创新。

白春礼在会上讲话,并为6个专业领域分会授牌。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向给予全国科学院联盟筹建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国家各有关部门、各地方党委政府、各地方科学院及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白春礼指出,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是中国科学院与各地方科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开展联合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大创新,是科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要求的重要行动,是实现两路科技大军协同创新、共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尝试。

白春礼强调,全国科学院联盟要不断科学前瞻,勇攀科学高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加强联合合作,推进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要围绕产业需求,突破关键技术,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

全国科学院联盟筹建工作历时近2年。2011年2月至11月,中科院组织开展了各地方科学院现状、合作形式、组织实施方案的调查研究,制定了《与省科学院合作调研报告和工作方案》。2012年7月,中科院党组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强与省科学院合作、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工作方案》,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科学院联盟建设已经取得一批阶段性进展。人员交流方面,按照“干部先行”的工作原则,中科院与各地方科学院互派专、兼职干部31人,务实推进合作。2012年共培训地方科学院科技骨干90余人,科技人员开展学术交流超过2000人次。领域分会方面,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主体作用,依托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建了光学与精密机械、应用微生物、软件、材料化工、生物多样性、地理资源等6个专业领域分会。合作项目方面,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12年新部署中科院合作项目47个,共同新承担国家项目8个,联合新申请地方科技项目19个,合作项目经费累计达2400余万元。资源共享方面,2012年,中科院研究所与地方科学院研究机构共建科技创新平台33个,建立国家图书馆图书情报站6个。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谭铁牛、潘教峰、吴建国,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靖,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祥图,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余焰炉,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晏驹腾,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涂经平,以及中科院有关部门、分院、研究所,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地方科学院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成立大会现场

方新宣读刘延东贺信

施尔畏与17家地方科学院领导共同签署北京宣言

何力代表各地方科学院致辞

徐济超代表到会的各地政府致辞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为6个专业领域分会授牌

大会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