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子午工程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2-10-24 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字号:  

[视频库视频: 子午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10月23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国家验收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出席会议。

子午工程是“十一五”期间部署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7个部门所属12家法人单位联合实施。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项目法人,牵头工程具体建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2006年批复子午工程项目可研报告,2007年批复核定项目初步设计概算,项目总投资16728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2008年1月5日,子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12年,子午工程建设任务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如期完成,并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预验收。根据中科院提出的验收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对项目进行国家竣工验收,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工信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院士和专家组成了国家竣工验收委员会。

验收会上,子午工程项目建设工程经理部总经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作了项目建设总结报告,子午工程科技委顾问、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王水院士宣读了工艺鉴定意见,李志刚作为子午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宣读了预验收意见。

验收委员会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形成了对子午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验收意见,一致同意子午工程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该项目历时四年多的工程建设,已全面、顺利实现国家批复的建设目标,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阴和俊在讲话中,代表中科院党组和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向子午工程领导小组、工程经理部和工程建设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各相关部委对工程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作为子午工程联合运行的管理机构,要切实发挥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用,为提高我国空间天气预报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空间科技创新能力、保障空间活动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张晓强在讲话中,要求子午工程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协同创新,为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提供有力支撑;瞄准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任务实施提供坚强保障;统筹科学研究与业务应用,在更高起点上发挥设施的作用。他希望工程建设和科研人员以通过国家验收为新的起点,做好大科学装置的开放运行和后续发展,多出高水平科技成果。

子午工程国家验收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刘艳荣主持。科技部、工信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档案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委有关领导和专家130余人出席。

验收会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启动子午工程科学运行

/div>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