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国资委与中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10-11 来源: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 【字号:  

10月1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资委主任王勇、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仪式并讲话,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詹文龙,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出席仪式。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国资委、中科院为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勇在讲话中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开创性成果表示祝贺。他认为,中科院自主发展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体系,带动和支持了我国工业技术体系、国防科技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等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科技研究、咨询和评估,充分发挥了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一直高度重视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创新,深入推进与中石油、航天科技集团、三峡集团、国机集团等一大批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为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国资委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围绕提升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包括推动中央企业与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建立优势互补、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国家战略急需的科技攻关;促进中科院研究成果向中央企业转移转化;联合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交流和引进等方面深入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咨询与需求对接活动;推动中央企业与中科院联合建设研发中心和重大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等。

白春礼在讲话中回顾了长期以来双方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将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突破创新主体间的界限,实现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的紧密融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扎实贡献。

白春礼说,这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双方将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计划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为国家战略急需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建立平台、成果和知识产权共享机制,促进中科院研究成果向中央企业转移转化;联合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交流与引进等方面深入合作,利用中科院人才队伍优势和培养机制,帮助中央企业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联合培养研究生,造就一批懂科技、通管理的骨干队伍;组织双方科技人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咨询与需求对接活动,发挥中科院学部的科学思想库作用;组织院士专家对中央企业科技发展战略、项目实施、研发机构建设等提供咨询与服务。双方通过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繁荣和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科院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与国资委一起推动中央企业与国立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协同创新,在科技创新工作、平台共建共享、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引进和科技咨询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国资委和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20多家中央企业、20多个国立科研机构有关负责人见证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王勇讲话
白春礼讲话
签约仪式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