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低阶煤利用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
发布时间:2012-09-14 来源: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 【字号:  

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暨“低阶煤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阴和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专项瞄准占我国探明煤炭储量一半以上的低阶煤,以高效热解技术为先导,目标是建立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技术体系,着力实现系统能效提高5%至8%,CO2减排30%至40%,创造我国低阶煤利用的新模式。

“低阶煤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以低阶煤利用先导专项为纽带,组织中科院所属相关研究机构以及能源行业近30家大型企业、设计院等,针对低阶煤利用技术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形成示范,目标是将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并最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李静海指出,能源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对我国来讲,煤炭是最重要的能源。相关科研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低阶煤利用专项的重大意义和所承担的重大责任,清醒地认识到专项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注意总结国内外的经验,重视基础研究,重视实际工程中的科技问题;要产学研紧密结合,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专项要严格管理,责任到位;要发挥好咨询专家组的作用,建立起严格的报告和监督机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工作状态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

阴和俊表示,低阶煤利用专项意义重大,来之不易。国家的需求便是科学院的使命,更是研究人员的责任。专项的要求很高,要通过示范形成真正的生产力。专项的难度很大,技术攻关、队伍组织和产学研结合都将面临不可预知的难度。必须注重创新,在技术、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都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务求必胜。希望相关人员珍惜机遇、坚定信心,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要做到权责明确、严格管理,集智攻关、大力协同。同时,要建设好协同创新联盟并发挥其作用,务求使联盟发挥实效。

国家能源局节约与技术装备司司长李冶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对低阶煤利用专项的启动和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该专项各方盼望已久,意义非常重大,启动也很及时,与国家能源局即将发布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国家发改委即将发布的相关产业政策相互补充。国家能源局对该专项充分期望,也充分依托,希望专项的技术能够充分应用到规划中的示范工程。他同时指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还是要通过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来解决资源和环境约束的问题。煤炭利用技术的发展要遵循通过系统集成提高整体能效的原则,要坚持关键技术、关键设备自主化的原则。

会议宣读了成立低阶煤利用专项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低阶煤利用先导专项管理中心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并举行了“低阶煤利用先导专项管理中心”和“低阶煤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揭牌仪式。在听取了专项总指挥、专项管理中心主任、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的整体情况汇报后,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多位企业代表纷纷祝贺低阶煤利用专项启动,表示愿意加入“低阶煤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使更多新技术在各自的企业开花结果,并提出了具体的技术需求与建议。咨询专家委员会费维扬、李洪钟院士等表达了对专项的期望,表示很高兴为专项做好咨询工作。

低阶煤利用专项咨询专家委员会13位成员,神华集团、潞安集团、延长石油集团等26家能源企业的代表,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计划财务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低阶煤利用先导专项管理中心揭牌

低阶煤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揭牌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