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11-28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字号:  

[视频库视频: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昨天揭牌]

11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验收会议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会议。验收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验收会听取了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上海高研院”)筹建工作汇报,以及前期完成的专项验收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上海高研院验收意见,宣布了第一届所领导班子,表彰了在筹建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白春礼为上海高研院颁发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并和杨雄共同为上海高研院揭牌。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四司副司长韩肃在会上讲话。他认为,上海高研院的筹建工作扎实有效,基本实现了中科院提出的组建方案和工作要求,并建立了良好的决策运行机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上海高研院能够紧紧抓住“创新体制”这一核心,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真正建成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服务能力强、公益性突出的事业单位,为其他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示范。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巡视员宋秋玲在讲话中指出,上海高研院的成立是一项有意义的探索,不仅对科研组织方式的改革有意义,也对财政投入方式的调整完善有意义。希望上海高研院积极探索现代院所管理和运行新机制,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融入区域创新体系,面向应用、面向产业,用新思路、新方法为产业技术发展提供系统的技术支撑。中央财政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中科院和上海高研院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有益尝试。

杨雄代表上海市政府对上海高研院圆满完成筹建任务、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同时指出,积聚院市双方资源大力推进上海高研院建设,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上海高研院已经成为上海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凝聚优秀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也为上海科技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重大机遇。

白春礼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对上海高研院的筹建给予充分关心与大力支持的国家各有关部委、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科院与上海市长期以来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上海高研院的筹建,是中科院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优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院市合作的重大举措,是知识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深度融合的典范,将把院市合作推进到新的层面,在我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产生重要的影响。

白春礼指出,上海高研院通过战略规划研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一三五”发展规划,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科研重点布局,这些做法符合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符合上海市委与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符合科技创新的规律,值得充分肯定。他希望上海高研院继续关注国家重大科技决策需求,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工作,力争率先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

2008年,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扩大会议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院市合作协议精神,中科院与上海市政府决定共同建设上海高研院。上海高研院定位于开展原始创新研究,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集成技术解决方案,探索科技与经济、教育、金融、文化结合的发展模式,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研、产、学、用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科教机构。

目前,上海高研院15万平方米科研用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近1.5亿元的科研装备到位并运行,建成了交叉前沿与先进材料、信息科学与技术、空间科技、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与技术5个研究部,集聚形成了一支近800人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初步具备了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能力。上海高研院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863”、“973”、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等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并开展了广泛的院地、院企、国际合作。上海高研院与上海交大、帝国理工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培养高级创新创业人才;与上海电气、壳牌等国内外企业和组织,通过成立前瞻研究基金、成立联合实验室、联合技术开发或成立技术公司等方式,实现共性技术的研发与集成。通过这些产学研合作,大幅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支撑力量。

参加验收会的领导对上海高研院的筹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上海高研院未来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上海高研院将以通过验收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区域民生保障改善、关系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需求,开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验证和新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在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创新方面不断做出贡献。

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吴建国,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波、翁铁慧,中科院、上海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上海高研院科研与管理骨干等出席了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杨雄讲话
白春礼、杨雄为上海高研院揭牌
施尔畏主持验收会
沈晓明宣读验收意见
宣读验收意见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