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周玉梅委员:科研经费需科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3-03-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现状:

在科技机构里,申请项目是头等大事,科研人员要不断变换方向申请课题,以保障有经费从事科研工作;科研人员的绩效工资不足以从所承接的课题中列支,必须在承担课题的同时寻找其它资金弥补,为此课题队伍中不得不大量采用低成本人员——研究生。

■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认为,这种科技经费的管理模式直接导致了科研人员无法心无旁骛地从事工作,研究方向无法持续开展,科研队伍无法相对稳定。“在这种状态下,不会有一流的成果,也不会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稳定在科研一线上。”

“科技水平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需要稳定的投入和科学的保障机制。国家财政在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是对科技的高度重视。政府更应高度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尽快解决问题,为科研营造良好氛围。”

因此,周玉梅建议,调整竞争性与非竞争性经费比例,加大非竞争性经费的投入,并稳定支持。同时尽快解决科研人员绩效工资的资金来源,加大课题经费中间接费用的比例,提高用于人员绩效在间接经费中的比例。不限定课题劳务费的标准和在总经费中的比例,让劳务费可以支撑项目聘用人员的薪酬。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