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王毅代表:“呼吸新鲜空气要交税”并非原意
发布时间:2013-03-16 来源:人民网 马德备 【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14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雾霾天气与环境保护”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所谓呼吸新鲜空气要交税,这完全不是我要传达的意思。雾霾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因此,产生各种各样的误解和误传也是可以理解的。”王毅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

王毅表示,环境保护首先应该是政府的责任。同时,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企业也同样负有治理环境的重要责任。作为普通公众,在拥有享用清洁空气的权利的同时,也应该负有一份保护环境的责任。

“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可能会出台各种各样的环境政策,其中就包括正在酝酿当中征收环境税,主要是针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来征收的。”王毅补充说,提出环境税的前提应是在结构性减税的条件下进行,即减少其它的税收使税收中性,以避免给企业造成更多的负担。

王毅认为,企业首先应通过自身行为来消化可能造成的成本增加,但这种税收也有可能通过某种途径最终在价格方面有所反映,对百姓产生间接的压力。

王毅表示,国家的责任和个人的责任实际上是互动的,为了发挥好个人的责任,国家应该提供更多的环境信息,建立更好的公众参与的平台。同时,公众对环境具有知情权、监督权,他们应该监督政府和企业的环境行为,使之更好地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实现环境保护目标。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