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王道文:
【中国科学报】学以致用为“三农”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字号:  

作为一个出生于农村的农业科研人员,最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对农业发展有用处。作为一个农业界政协委员,力争为农业科技发展和“三农”问题解决建真言献实策。

再提“节约粮食”

作为两届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道文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很荣幸有机会出席全国政协会议,让我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政议政。”

2008年两会期间,当时的《科学时报》还未更名为《中国科学报》,曾刊登了一篇题为《王道文等委员呼吁设立“国家节粮周”》的报道。通过调研,他发现粮食浪费现象在许多场所依然存在。“浪费粮食从小处讲是一种不良的个人行为,从大处讲也是一种腐败现象。”

今年,王道文重提节约粮食方面的建议,希望国家大力加强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尽快从根源上减少浪费,杜绝由此引发的腐败。

关注新型“四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王道文认为这是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战略。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实力的逐步增强,将有可能通过“四化同步”从根本上加快“三农”问题的解决。 

“以前提到‘三农’问题,大家都觉得很复杂和很难解决。现在‘四化同步’给力,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收益都会有切实的改观和进步。”王道文告诉记者,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会让相当一部分农民进城,而新型工业化将为他们提供创业和就业机会,从而使更多的人分享到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果实。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王道文告诉记者,“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

这里的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王道文在调研中发现,在全国不少农村地区,土地集约化经营已经被证明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应用、提升农田生产力和提高农产品产量与品质的有效措施。从长远看,土地集约化经营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让科技为农业服务

近几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出现了一些问题。王道文告诉记者:“如果采用科技种粮,让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深入农村,不仅可以提高粮食产量,同时还能避免食品遭受农药、化肥、重金属等的污染。”

然而,目前的现状是,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农村,存在过度使用农药和施用化肥的现象。这不仅造成农产品成本的增加,还导致了食品污染事件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但农业科技的应用可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一方面要加大农业科技知识和配套技术在农村的普及,另一方面相关的农业科技人员要加大力气培育出抗病虫和肥料利用率高的农作物新品种,保证在少用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下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

在国家的支持下,王道文和他的团队在小麦遗传改良方面开展了多年研究工作,目的是为培育优质、高产、高效利用水肥资源的小麦新品种提供理论指导和基因资源。

□手记

因为没有两会通行证,记者被挡在了北京会议中心的铁门外,王道文老师亲自联系保卫处,前后花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让记者拿到临时出入证。

采访中,王道文老师也非常低调和严谨,为了核实一份提案的具体内容,他还将5年前的材料打印了一份手稿给记者。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3-15 第4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