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种明:
【中国科学报】干好党派工作更需奉献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字号:  

在严谨的同时,科研中一定的灵感和发散性思维,对创新和克服看似不可克服的困难是有好处的,有时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在不同的研究层面上有更多更灵活的点子,以克服环境和条件不足带来的困难。

除了研究所的本职工作,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种明同时担任着民主党派的院级负责人。“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必须履行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干好党派工作。这既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更要有奉献精神和公益心。”种明说。

目前,种明在半导体所从事红外与紫外探测器的器件研究工作。让种明颇为自豪的是,在这一研究方向上,她所在的研究团队曾于2005年和2008年两次做出国内最好水平的器件,“我现在领导的研究小组全部是女性,这让作为女性的我感到很自豪”。

2012年,种明带领的研究小组与合作、协作单位一起实现了另一个重要的技术突破:完成了双色红外量子阱探测器面阵的芯片和组件的制备。“这套制备工艺技术的成功,使我们团队在国内首先开展了上系统的验证研究工作。”种明说。

怀着“奉献精神和公益心”的种明,没有将目光囿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她关注社会热点。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加强,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也越来越多,而产出的有效成果并不与投入成正比。种明说:“这种投入与产出的不匹配,除了有客观因素,还有大量科研体制机制的问题。这已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同时也考问着广大科研工作者。”

种明认为,对不同性质的科研活动要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搞基础研究的要出好文章,至少要能与国外同行比肩;搞教学的要教出好学生、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搞技术的要出能用的、易产业化的成果,不能忽悠人。

前两年,我国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种明参加了全国政协调研组,赴国内多地调研。在调研中她发现,各地都在上演轰轰烈烈的“圈地战役”,无论条件是否具备、技术是否成熟,一窝蜂地上马新兴产业。

当年,民盟中央有一个政协党派提案,题目为《关于快速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对于这一提案的顺利提交,种明发挥了不小作用。

因为从事半导体器件的多年研究,种明长期关注光伏产业发展。另外,在中国科学院的盟员中,有多位专家是国家几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

于是,种明组织其中相关专家,为民盟中央的《关于快速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提供相关技术和调研资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提案被评为第十一届政协优秀提案。”种明说。

近年来,种明还针对“产学研”、“专利”、“文物鉴定的科技支撑”等问题提交了提案。

“此外,我认为在政协小组讨论中积极发言也能收到良好效果。”在2008年3月政协全国会议的一次小组讨论上,种明提出应该考虑“家电以旧换新”。为此,她向同组的杨元庆委员提出“电脑以旧换新”的建议。同年5月,国家开展了“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这不一定与发言有直接关系,但至少说明这个建议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想法是高度契合的。”种明认为,也许外行往往更容易看到问题的实质,不受行业利益牵制的人更能客观地提出建议。“所以,我也曾提出关于医改、关注妇女儿童等提案。今年,我提出的是环保方面的提案。”她说。

□手记

本来约定的采访是前一天晚上,因为种明委员已经上会,所以她亲自帮记者整理了文字内容。当记者查阅种明委员的确认邮件时发现,最后的发送时间为凌晨四点。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3-15 第4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