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机构改革需勇气 名称简化顺民意
发布时间:2013-03-14 来源:中新网 李志全 【字号:  
13日,官方发布的消息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拟作一处修改,将“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改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构名称的简化,被赞倾听民意、快速反应。
根据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足足14字。消息一出,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不同意见,舆论也有反应。名字太长、太拗口是焦点所在。有人担忧,再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字,如何刻制印章。

诚然,取什么样的名称还不是最重要的。机构改革不是仅仅“戴个帽子”、“换个马甲”就能够解决。正如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作方案说明时说,“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全国人大代表柏广新、胡胜云也认为,关键是转变职能。

但也应该看到,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名称,面对的是社会和公众,简单明了是起码的要求。对于即将推行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社会和舆论期望甚高,同时切莫低估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难度。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人们之所以关注名称问题,还担心改革浮于形式、放不开手脚,不彻底、不深入,职能转变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简化了。起一个恰如其分的名字,考验的不止智慧,更重要的还有勇气。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