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十三亿人的心声叩响未来
发布时间:2013-03-04 来源:人民日报 詹勇 【字号:  
“把我的梦融入国家梦”、“要财富不要污染”、“愿分配更公平”、“希望收入更高,能见度也更高”……两会召开之际,倾听会场内外的“好声音”,从代表委员的抒怀到普通百姓的心声,都在表达对“中国梦”的理解与向往。由此看两会,既有参政议政的热度,也有汇聚梦想的气度。
梦想就是期待。每一项议案提案、每一次建言献策、每一个生活愿景,固然有着各自的内容和形式,但又像百川归海、万川映月,指向同一个方向。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保障、更满意的收入、更清洁的环境等期盼的背后,是对发展更科学、改革更有力、社会更公平的呼唤,是对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国家更上一层楼的期待。

有句歌词唱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对13亿中国人而言,家国一体、休戚与共的“中国梦”,寄托了最深厚的感情,蕴含着改变命运的希望。当奥运梦、世博梦、奔月梦、航母梦陆续成为现实,改革发展时代也为百姓的财富梦、住房梦、市民梦、宜居梦构建起实现平台,许多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场景正走入生活。“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如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感言,“中国梦”是一个由国到家的过程。个体梦与国家梦相互交融、相互成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完美绽放。

“到会上,我要建议关注农民工住房和下一代教育的问题”,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这样说起自己的履职打算。凭着努力打拼,周振波圆了自己的“市民梦”,现在又挂念两亿多农民工兄弟的幸福。从这种出身农民工、代表农民工的角色意识中,可以感受到梦想的涌动与交汇。几千名代表委员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广泛的代表性承载着梦想的丰富性。他们把无数的期盼带到会上,为人民的梦想代言,为百姓的幸福谋划,成为从江湖之远到庙堂之高的“梦想使者”。在两会的民主殿堂中,以互动求共识,以共识聚合力,就能为梦想生长提供更为深厚的社会土壤,为实现梦想激发更强大动力。

一位哲人说过,梦想永远是现在时。当梦想之翼向13亿人展开,相比梦想的激情,我们更需要清醒的认识、实干的行动。在共商国是、共议大计的“两会时间”,通过议案提案、讨论审议,通过人事任免、政策制定,党的十八大精神化为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真知灼见变成攻坚克难的扎实举措,“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落实为各领域、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责任中。正视圆梦挑战、探索圆梦路径、破解圆梦难题,两会的各项议程,也是汇全民智、举全民力、圆中国梦的过程。有13亿人的筑梦行动,我们通往梦想的道路将更为宽广而坚实。

春到人间万物鲜,春天总是让人满怀梦想、充满希望。身处这样美好的季节,想起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过去,想起中国人民百年来矢志不渝的求索,不禁感慨万千。今天,我们这个饱经忧患的民族已经站立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开创出一个发展的春天,意气风发向世界讲述走向复兴的“中国梦”。从两会继续出发,让我们同心协力、脚踏实地推进梦想里程,把“中国梦”写在世界东方这片土地上,写进每一个走向明天的坚实脚印。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