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徐秋芳代表: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高等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吴越 【字号:  

议案人: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徐秋芳代表

事由: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上,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切实贯彻十八大报告中“五位一体”的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提高广大民众的生态文明意识。

建议:第一,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尽快牵头制定生态文明教育和研究规划,成立高等院校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出台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实施意见和详规。

第二,明确生态文明研究的学科归属。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尽早明确生态文明研究的学科归属,并出台相应政策。同时,必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教育评价指标和考核体系,鼓励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一般规律,把生态文明研究纳入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各学科、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中去。

第三,加强生态科普文化宣传,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加强社区、乡镇科技阵地建设,建好科技宣传栏、社区和农家书屋,加强网络建设,为生态文化宣传提供良好条件;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和生态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强化生态法律和道德观念;依托社区和农村的文化站(室),结合理论、科技、文化、医疗、法律“五下乡”活动,开展生态科普讲座、展览和生态文化展评展演等活动。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