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苑先锋
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赵永恒:
赵永恒:与LAMOST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2-10-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巧玲 【字号:  

赵永恒

今年9月,我国自主研制的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正式巡天。

“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它能获取更多、更好的光谱,供天文学家研究。”近日,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天文台研究员、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兴隆基地首席科学家赵永恒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加入LAMOST17年来,赵永恒奉献了青春和热血,而他的人生也因LAMOST变得更加丰富、精彩。

结下不解之缘

从1995年加盟LAMOST研制团队,成为LAMOST工程指挥部成员,到出任LAMOST项目第三任总经理,再到现在的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与LAMOST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经国家科委和两院院士评审,LAMOST成为唯一的天文大项目。同年6月,中国科学院成立LAMOST项目委员会,时任北京天文台(现国家天文台)台长李启斌担任项目总经理,苏洪钧、褚耀泉、崔向群、赵永恒为委员会成员。

当时,赵永恒正在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做访问学者,从事高能天文卫星的数据分析研究。此前,他曾首次利用国内2.16米光学望远镜发现了一颗新的类星体。

不过,2.16米光学望远镜一次只能拍摄一个天体,天文学家希望能有更大口径的望远镜拍摄更多的类星体。当获知LAMOST建成以后,将成为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和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之后,赵永恒欣然加入到LAMOST建设团队,并于1996年初回国,成为LAMOST项目工程指挥部里最年轻的成员。 

从科学家到工程管理人员

2001年9月,LAMOST项目正式开工,2003年,赵永恒出任LAMOST项目第三任总经理。

此时的赵永恒已从科学家转变成了工程管理人员。“LAMOST的技术有很多创新点,工程要求精益求精。”作为总经理,作为项目的法人代表,赵永恒要盯紧三大块:经费、工期和质量。

赵永恒称自己为“救火队员”,他要对整个项目的运作、人事、财务等方方面面负责。无论哪里出了问题,他都要想办法解决,“做科学研究可以自由探索,但工程建设需要很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他说。

经过项目组的共同努力,2008年10月,LAMOST顺利落成,2009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之后,LAMOST进入调试阶段,2011年10月,开始先导巡天。

在苍穹深处寂寞坚守

这些年来,为了LAMOST尽早开始巡天观测,赵永恒常年驻扎在兴隆基地。他白天要忙基地和项目大小事情,晚上则要紧张地投入到LAMOST望远镜的观测和调试工作之中,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这些年来,赵永恒已在兴隆基地度过了4个除夕、春节和生日。

不过,在LAMOST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整个项目组在技术研发方面硕果累累。LAMOST研究团队荣获“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赵永恒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现在,赵永恒仍坚守在LAMOST观测运行第一线。

他欣慰地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先导巡天到今年上半年,LAMOST已获得50万条光谱,大概有20多个科研课题正在用此开展研究。

“建设望远镜,我们全心全意地投入了,产出高质量的数据,我们也需要潜心去研究和工作。”赵永恒说,他希望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LAMOST能将中国天文观测研究推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产生世界级的研究成果,培养出更多的天文科技人才,同时展开更广泛的国际天文合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0-25 A1 要闻)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