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报》复名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12-28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共同为中国科学报社揭牌

《中国科学报》复名仪式12月27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共同为中国科学报社揭牌。《中国科学报》无线终端版当日也正式上线。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代表中科院党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自1959年正式出版以来,《科学时报》始终践行着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神圣使命。此次复名为《中国科学报》,更能体现中国科学报社的中国立场和世界眼光,更好地履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国家队”职能,更好地完成“向世界说明中国科学与技术”的光荣使命。

方新说,科学传播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必要基础,中科院作为中国最高科技水平的“国家队”,也应该是中国科学传播的“国家队”。《中国科学报》作为中国科学院唯一的新闻媒体,应该在科学传播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代表院士向《中国科学报》的复名表示祝贺。作为《中国科学报》的一位老读者,她对报纸的选题、内容都表示赞赏。她希望复名后的《中国科学报》继续保持特色,站在更高层次上,全面体现科学内涵,不仅报道科技成果,还要更多地报道科研过程中的思维方法,关注科学与社会越来越紧密的关系,宣扬科学文化,提倡科学精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代表媒体致辞。他说,《中国科学报》是我国最早也是唯一的纯科学类报纸,在我国科学传播事业版图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科学传播事业是知识经济时代必须大力发展的基础性社会事业,直接影响到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他希望中国科学报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机遇,在新的征途上取得更大进步。

美国《科学》杂志亚洲新闻编辑石磊宣读了总编辑Bruce M. Alberts发来的贺信。Alberts希望《中国科学报》像中国科学正在经历的复兴一样兴旺发展。《科学》杂志期待与《中国科学报》加强联系,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在中国和更大范围促进科学传播。

安徽三联学院院长金会庆代表与中国科学报社有长期合作的企业发表致辞。他说,在过去的接触中,中国科学报人勤勉严谨的工作作风、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以及“科学眼光看世界,世界眼光看科学”的国际胸怀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安徽三联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在科学传播和科技产业服务领域与中国科学报社开展更深度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仪式上,中国科学报社分别与安徽三联集团、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著名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院士亲手开通了《中国科学报》无线终端版。

复名仪式同时还举办了院士名家迎春书画展。本次书画展共收集了120余位院士及数十位书画界大家的墨宝,展示了科学界的文艺风采,也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

中国科学报社长兼总编辑陈鹏主持复名仪式。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陈可冀、欧阳自远、魏江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卢耀如、张钟华、张履谦、陈冀胜、徐銤等出席。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