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2011年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
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06-10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6月9日至10日,“2011年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来自世界各国不同领域的70多位外国科学家参加了活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出席本次活动。

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正在组织实施“创新2020”计划,未来十年担负重要使命,将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正策划一批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组建一批基础前沿、重大公益和高技术方面的研发中心,形成若干区域创新群体。实现这项宏伟的计划,需要大批高水平中外科学家的共同努力。

白春礼强调,中国科学院历来重视国际科技合作,重视发挥外国科学家的作用。自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许多外国科学家通过不同的形式,为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做出过贡献。近些年来,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后,越来越多的外国科学家来到中国科学院,参与到中国的科研创新活动,积极传播国外先进科学思想和管理理念,为中国科学院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国外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合作等,为中国科学院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实行“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将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浓厚、交流环境宽松、注重合作实效的国际合作环境,持续深化合作内容,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显著提升机构国际化水平,促进其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

会上,白春礼代表中国科学院诚挚地邀请更多的外国科学家加入中国科学院创新队伍,成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与中国科学家一道攻克世界重大科学与技术难题。

为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深科学家和外籍青年科学家参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深化中国科技界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逐步提升中国研究机构的国际化水平,中国科学院于2009年率先设立“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计划实施以来,经过严格的评审遴选,已有477位资深外国科学家和179位外籍青年科学家分别获准纳入两项计划。国务委员刘延东2010年会见两个计划的外国科学家代表时表示,“希望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扎实推进,使之成为具有示范意义和国际影响的科技合作与交流计划”。财政部为此设立了外国科学家专项,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交流人才计划的持续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两项计划在国内外均产生广泛影响。除国内媒体大量报道外,美国、澳洲等媒体也对计划予以高度关注。澳昆士兰州等外国政府网站公布了计划的情况,澳大利亚影响最大的报纸《澳洲人报》专题报道纳入计划的昆士兰大学教授的情况。

开幕式后,数位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就自己近期的科研状况作报告。两天的活动中,还将考察中科院京区相关研究所,并召开分组研讨会,交流中外双方合作研究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出席并主持会议,科技部和公安部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院机关有关部门和研究所的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现场

(图/新华社)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