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四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获小行星命名
发布时间:2011-05-04 来源:计划财务局 【字号:  

5月3日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黄昆、吴孟超、李振声和闵恩泽小行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出席命名仪式。万钢和白春礼分别向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院士以及黄昆院士所在单位代表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命名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既是对铸就了光辉科学事业的4位科学家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激励。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需要不断涌现更多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4颗星承载着4位杰出科学家卓越创新的学术思想、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敬业的人格品质,将永远遨游环宇、光耀苍穹。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不仅是对这4位科学家辉煌业绩的充分肯定,同时对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促进创新型人才的脱颖而出和科技领军人物的茁壮成长,必将产生积极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以黄昆、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1999年设立以来,已评选出18位获奖者。在科技部、中科院的推动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国家天文台商定,为每位获奖者命名一颗小行星。此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和谷超豪已获得过小行星命名,以后还将分批以最高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