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刘延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19 来源:规划战略局 【字号:  

[视频库视频: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和股份公司在京成立 刘延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大会并讲话。

刘延东同志首先转达了李长春同志对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祝贺。刘延东同志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组建大型出版传媒集团,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推进中央各部门出版社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推动我国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刘延东同志强调,科技出版在传承科技成果、支撑科技创新、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和股份公司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注重企业属性、科技属性、文化属性相统一,尊重市场规律、科技规律、出版规律,不断提高引领社会风尚、生产精品力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要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发挥行业带动示范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扩大内需的新领域,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服务科技发展的根本宗旨,立足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前沿,及时归纳整理、有效传播创新成果和科学知识,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支持。要坚持改革创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活力和综合竞争力。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和国际市场营销,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文化品牌,促进科技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国科技文化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同志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落实好刘延东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按照中央文化出版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坚决按照中央确定的组建大型出版传媒集团的目标要求,推动和支持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希望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和股份公司继承发扬“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始终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为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为科学家和广大读者服务的宗旨。要以集团和股份公司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的步伐。要充分利用出版新技术,创新出版形式,多出学术精品。尽早将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建设成为集图书、期刊、文献信息与服务、网络出版、进出口、印刷等为一体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航母”。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同志对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和股份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集团和股份公司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柳斌杰同志表示要全力支持集团和股份公司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扩大实力,上市融资,尽快成为真正的新闻出版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国家出版的战略投资者,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有竞争力的科技出版传媒企业。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人民邮电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单位参股设立。集团公司作为科技出版资源和企业资产整合平台,将按照资源互补、产业结构合理、先易后难的原则,采取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分阶段对中国科学院及其他中央部委拥有的科技出版资源进行整合,成为集图书、期刊、文献信息与服务、网络出版、进出口、印刷等为一体的,国内一流、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科技出版“航母”,属中央国有大型文化企业。

同时成立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发起设立,作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的核心企业,以其为上市主体,将采取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种市场化手段,建成实力雄厚、主业突出、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高水平、综合性、国际化的国家大型出版传媒骨干企业。

科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在中国科技界享有盛誉,科学出版社还被誉为“科学家的出版社”。三家出版社拥有优良的出版传统,集聚了丰富的科技内容资源和作译者资源,出版了大批影响大、质量高的精品书刊,都是中国科技出版的优秀品牌。由这三家出版社强强联合组建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国科技出版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成立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副书记方新主持,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到会祝贺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主管部门讲话,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津代表新成立的集团公司发言。同时举行了“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崇和、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程东红,以及中央纪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等大型出版集团的领导,国内主要科技出版社、中科院有关研究所的领导,以及集团干部职工共约700人出席了大会。

成立大会现场

刘延东讲话

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