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工作回顾
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提出发展战略,确立战略使命
发布时间:2012-01-16 来源: 【字号:  

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提出“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确立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年初,广泛征求院内外意见,院主要领导专程拜访老领导、老专家,听取意见和建议;带队拜访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十余个部门,就实施“创新2020”有关政策进行沟通;通过开通“院长信箱”、一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院属单位、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我院与人民日报等十余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凝聚院内外智慧,听取社会各界对我院的期待和建议。

院党组认真研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客观分析我院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到我院的战略定位必须体现不同时期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选择,要成为代表我国科技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跨越的“火车头”,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促进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培育我国科技骨干人才的“大学校”。实现这一战略定位,必须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坚持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不断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培养造就一流的创新人才,提出支撑科学发展的新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与管理,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

院党组决定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民主办院,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政、问需、问计于一线科研与管理人员,广纳贤言,集思广益,建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开放兴院,就是要开放观念、开阔眼界、开门拓业,加强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人才强院,就是要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吸引的工作力度,以人为本,真诚尊重人、细致关心人、充分信任人、全面发展人,营造平等、宽和、激励创新的环境。新的发展战略在全院上下已形成广泛共识,成为院研究制定各项政策、推出改革举措的基点。冬季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确立了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