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王毅代表:完善制度法律 应对水资源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新华社 胡锦武 孙奕 【字号:  

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认为,目前我国水资源管理面临诸多挑战,需从制度乃至法律层面进一步加强。

“由于体制和发展阶段等原因,我国水资源管理仍然处在转型期。”王毅认为,目前,新的水资源综合管理或流域综合管理框架还没有建立健全,水利及相关涉水领域的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国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王毅说:“未来在水利事业发展中,应突出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他建议必须采取必要的战略调整和政策措施,除通过跨部门与跨行政区的协调管理外,还须积极推进中小河流规划,开展以流域为单元的河流治理,加大流域管理体制改革,开展跨行政区中型河流的流域综合管理试点。

王毅同时建议,应该统筹协调相关涉水法律,强化公益性水利设施建设与管理的责任和义务,促进流域管理的立法进程。他认为,应在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下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强化协调机制,同时开展专门性流域立法的立法可行性和立法模式研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