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黄其励委员:合理定价是电力行业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2-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欢欢 【字号:  

在经历了不断爆出“电荒”、“油荒”的一年之后,能源价格改革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就提交了《关于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的建议》的提案。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电价矛盾较为突出,导致发电企业普遍亏损,“电荒”不时发生。黄其励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并认为这是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

同时,黄其励指出,国家应统筹考虑煤、油、气、电等一次能源、二次能源价格,建立科学合理的定价体系。

电力经营窘境

“电价问题比较大。”黄其励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我国电价总体偏低,尤其同天然气、石油乃至发电用煤相比,比价关系不合理,造成煤电运紧张局面反复出现。

导致这一现象的源头在于“市场煤、计划电”的现状。2003年以来,电煤价格累计上涨幅度超过150%,销售电价涨幅仅为40.7%。由于煤价高涨而电价停滞,造成发电业普遍亏损。目前,我国资产负债率最高的5家央企中,五大发电企业占了4家。尤其是历次煤电联动电价调整滞后、调整幅度不到位等问题长期存在,直接影响电力行业发展能力。

此前,“煤电联动”被认为是破解“电荒”的有效方式,但黄其励指出,有限的电价空间主要用于解决发电煤价高的矛盾,电网电价的矛盾没有得到合理疏导,电价结构并不合理。

2004~2011年,我国8次调整销售电价,共提高17.54分/千瓦时,主要是解决发电环节的煤电联动问题,而电网环节仅提高2.27分/千瓦时,占13%。同期,电网公司累计电网投资超过2万亿元。

“目前煤电联动涨价2/3在发电企业,1/3在电网,而国外平均40%~60%的涨价来自于电网。但是补贴给发电企业之后煤价很快上涨,使得煤电矛盾变成一个永恒的矛盾。”黄其励说。

而且,由于各省经营状况分化严重,西部电网企业电价低、电量少、覆盖面积大,供电成本高,经营也出现巨额亏损,导致东、西部电力发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加剧。

同时,由于我国能源资源和消费需求逆向分布,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开发需要通过大规模跨区跨省电网输送到东部地区。但由于跨区跨省输电价格传导机制不完善,导致跨区跨省电网建设成本难以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基本原则及时从东部电力用户足额回收,间接增加了西部电力用户负担,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黄其励表示,我国亟待建立跨区跨省电价传导机制。

“由于电价结构不合理,历史欠账难以弥补,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难、结构性软缺电以及远距离电力传输和农电系统两头薄弱等矛盾,仍困扰我国经济发展。”黄其励说。

为了缓解电价矛盾,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上调销售电价3分/千瓦时,其中提高上网电价2.6分/千瓦时、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0.4分/千瓦时。对此黄其励认为,这仍然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电力行业的经营困境。

定价机制是关键

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力推阶梯电价政策,预计今年将在全国陆续推广。此外,有些城市也采取了峰谷电价的定价方式。

“这些措施对节约用电有好处,但是对合理用能却没有帮助。”黄其励直言不讳,比如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存在上网难题,尤其是风能,往往在夜间是发电高峰期,却由于处于用电低谷而不得不选择弃风。他建议采用分时电价,引导工业企业夜间生产,避开用电高峰,同时引导可再生能源上网。

“阶梯电价只能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不能改变企业的生产习惯,也无法引导用户使用可再生能源,我认为是过渡措施,今后一定要搞分时电价,在保证资源充分利用的情况下,使得企业电力成本最低。”黄其励说。

黄其励强调,目前我国分时电价推广范围小,主要集中在大工业用电,导致电力负荷峰谷差逐年加大,降低了电力设施利用效率。阶梯电价的出台,将为限制高消费、节制浪费起到作用,但是对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居民用电电费的减少护航,还起不了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电价制度。

黄其励认为,解决电价矛盾的根本是建立定价机制——基本成本加合理利润,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为发电、输电、配电侧都建立合理比例。

为此,黄其励在提案中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尽快完善一次能源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之间的联动机制,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和传导机制,引导电力市场建设和有序运行,有效解决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完善电力需求侧电价措施,适当提高基本电费比重,进一步扩大分时电价实施范围,以价格杠杆引导用户合理用电。进一步研究用电电价改革,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内的发电、用电的动态变化关系,以智能电网为平台,探讨实时电价的可能性,以指导用户科学、节约用电。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