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会场上的反对票
发布时间:2012-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龙九尊 【字号:  

一位记者拿着相机,不断地试角度、找光线。在她前面几排的记者们,也在干着同样的活儿。“大家都想看表决的场景。”落座之后,她说。

3月14日上午9点40分,人民大会堂二楼,各路媒体记者纷纷架起了摄像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即将举行。会议将对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等10项决议、决定进行表决。

上午10时,会议开始。应出席代表2978人,出席2872人,缺席10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进行的第一项议程,是表决《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赞成2725票,反对90票,弃权49票。宣读完毕。”工作人员宣读了表决结果,《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

记者注意到,接下来的表决中,在表决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时,反对票最高,438票。其次是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时,反对票429票。表决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时,反对票160票。

最终,10项决议、决定全部表决通过。会议闭幕。

“有人投反对票,这是好事,说明代表们都敢于表达自己真实的意见,也说明我们国家更自信。”会议结束之后,面对媒体的追问,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如此表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