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那些年,我们记住的代表和委员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新华网 王立彬 【字号:  

新世纪第一个龙年,全国两会进入尾声。这是本届任期最后一次全国两会。四年来,中国超越德日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奋力拼搏,也离不开代表委员们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年来,代表委员忠实履行职责,为人民和国家利益鼓与呼,成为每年三月的报春声,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一个又一个名字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很多代表10分钟发言,8分钟用来作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我们记住了钟南山代表;“教育部要向全体考生道歉”——我们记住了葛剑雄委员;“阳光财政,‘一万年太久’,必须‘只争朝夕’。我盼得头发白了”——我们记住了蒋洪委员;“10年或20年,我有足够耐心”——我们记住了年年为官员财产申报呼吁的韩德云代表……

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因为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等的坚持,我们才不用再缴纳“银行跨行查询费”;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戎嘉余等对严惩“马路杀手”的呼吁,刑法修正案首次将飙车、醉驾列入犯罪行为;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胡彪等的提议,全国各省份均建立了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从西部山村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到空巢银发者的老有所依;从职业病人的艰难时日,到农民工子女的启蒙教育。城乡社会,祖国山水,一草一木总关情,正是因为说出人民的心里话,他们在媒体前和媒体后的音容笑貌都留在他们无比热爱的人民群众心中。

这样的名字,有很多,很多。

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成为最早提出的提案。2008年,建议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2009年,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就业难”问题;2010年,以调整经济结构为契机疾呼“低碳经济”;2011年,在“十二五”规划实施之际,呼吁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这些提案反映社会最关心、最迫切问题,从中可以读出为民代言者的拳拳心声。

四个春秋蓦然回首,上班族和工薪阶层最难忘的,也许当属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将个税起征点由一审时的3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将第一级税率由5%调整为3%。

法为行政之本,得失系于民心。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内,产业工人、银行职员、大学老师、政府公务员与最高立法机关组成人员面对面或通过互联网等媒体交流,民意成为社会主义立法的重要考量。从立法数量到立法质量,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可依,初步展现法治国家的生机与活力。

受人之托,忠民之事。代表委员是人民代言人,背负的是13亿人民的嘱托,面对的是媒体公众的监督。为民族复兴大业、为人民利益鼓与呼义不容辞;为自己所处阶层发声,也应当被尊重。正如钟南山代表所说:“张茵委员说了几句话,就成为众矢之的。难道她就没有积极的方面吗?她也是代表一个阶层来反映问题。”是的。我们可以不同意你们的意见,但坚决尊重你们发声的权利,只要这是真话、实话、良心话。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将由此发扬光大。

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杨管别离。本届任期最后一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即将陆续离去。人总是要离去的。就在十一届全国政协任期内,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阿沛·阿旺晋美走过一个世纪光阴,离我们而去了;鲁迅先生的独子,低调善良的周海婴先生也挥手而去了。但他们永远留在了我们温暖的记忆里。

代表委员从人民中来,最终只能回到人民中去。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穷伟力,只存在于亿万民众之中。江山永固,人民长存。在共和国年表上刻下自己名姓的那些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言,所以一定是不朽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