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多些坦诚建言 多些民主进步
发布时间:2012-03-1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晓辉、赵仁伟)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的一句针对财政部提案答复“不满意”的评价引发广泛关注。抛开提案内容专业问题不论,这种敢于建言、敢于直言的坦诚作风,正是两会民主、务实会风的体现,是中国民主进步的生动案例。

其实,奢侈品关税问题有其复杂性,不同背景专家的观点甚至截然不同。但可贵的是,王健林能够坦诚建言。

最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在提案办理一章中有条款明确指出,承办单位应当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征询提案者对办理复文的意见。“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提案委员会应建议承办单位重新研究,作进一步的答复。”如此看来,王健林委员的责问是在法制的轨道上与提案办理部门进行互动。

认真参政议政,坦诚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本职。政协委员本着对社会负责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提案办理部门理应与提案者密切沟通,积极互动,共同促进现实问题的解决,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作用。

王健林的直言只是今年两会现场民主会风的一种表现。在许多个小组讨论现场,勇于向列席的政府部门负责人质问的委员多了,愿意向委员真诚交流的官员也多了。比如,当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面,葛剑雄委员要求教育部就研究生英语考试泄题一事公开道歉。对于王兴东委员现场表达的“不满”,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说“我们接受,我们改进”。

会风民主的盛行,不论是对政协委员还是对政府部门,都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和激励。作为政协委员,应该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少说空话套话;作为政府部门,对于政协委员的每一项提案,不管其是否良策,都不应敷衍了事,轻描淡写,而是要认真对待,虚心倾听,真诚对话和互动。

作为公众,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委员敢于坦诚直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能够积极回应,共同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为民主进步增添力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