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周洪宇代表:建议设立国家级教师最高奖,推动造就一流教育家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新华网 杨依军 刘劼 【字号:  

“全国有1600万教育工作者,没有一个国家级教师最高奖,说不过去。”13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驻地对记者说,建议建立国家教师荣誉制度,推动造就一流教育家。

在向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提交的主题为“建立国家教师荣誉制度,设立国家级教师最高奖”的建议中,周洪宇说,1600万教育工作者长期以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不计名利,甘为人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周洪宇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要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因此,建立教师荣誉制度,设立国家级教师最高奖,鼓励教师终生从教,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流教育家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呼声所在。”

他介绍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国家层面的教师荣誉制度,现有的教师荣誉制度框架体系也尚待规范和完善,而科技领域则设立有国家最高科技奖等。“这与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本国策是不符合、不适应的。”周洪宇说,这种状况应该尽快得到改变,“否则就会出现畸重畸轻、极不平衡、教育影响科技发展的严重后果。”

周洪宇表示,从国际上看,美国设有“国家年度教师”、英国设有“皇家空军年度教师奖”、澳大利亚设有“教师国家成就奖”、新加坡设有“总统教师奖”等,我们可以参照他们的经验。

他并提出,以“陶行知教育奖”命名国家级教师最高奖最为合适。“陶行知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教育思想与实践极其丰富。”周洪宇说,陶行知从中国国情和教育实际出发兴办学校培养人才,倡导“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曾被毛泽东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堪为现代教师的楷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